技术远视

1000028926-a538ac58266b.webp

1000028924-f18d924d8233.webp

1000028925-55cfa95c8ee2.webp

不是总在吹AI很厉害嘛?那为什么AI现在还没有替代我们?
这不就是纯纯割韭菜嘛?那些整天说AI多厉害多厉害的人,说白了不都是在宣传焦虑然后让人去买课嘛,或者是让人去买算力啥的。
你看那些所谓的一人公司,现在还有几家开着的,倒闭了一大片了好不好。
AI哪有那么神……
如果真的那里厉害,那么能提效,那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是有那么多的工作,还有开不完的会?
甚至还天天加班到深夜?
最近,当很多opc(一人公司)倒闭之后,很多人都不禁抛出这样的疑问。
然后就有人说,其实类似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。
无论是以前的电力时代还是后面的电脑时代。
都是一样的。
为什么这么说呢?
电力时代可能太遥远了,大家不怎么熟悉。
那么电脑时代呢?
从七十年代开始,微型电脑就开始慢慢出现,直到零几年,官方虽然说电脑普及,但是其实直到现在,在农村里,一百家的人真正有电脑的也就二三十家。
而到现在,已经过去了50多年。
已经是两代人的青春了。
但即便如此,其实依然有很多东西没办法去数据化。
很多那种店铺,其实依然是靠人工和纸笔去完成统计。
压根就不会去弄啥数据化,或者不值得用数据化。
几十年了,都还是这样。
一个刚出来十来年的东西,哪那么快就改变世界啥的。
就好比智能驾驶,它也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,路上其他正常驾驶的人,以及相应的制度,都会影响到它。
有人曾说,如果以后路上最后一个用手开车的人不开车了,那才是真正的智能驾驶时代。
所以,重要的其实不是技术,而是整个组织架构。
一人公司之所以倒闭那么多,就是因为它或许能解决一部分技术问题。
但残酷的地方就在于,要是只论技术,那在我们这,霍金来了都得站起来敬酒。
有些东西,看似重要,恰恰是不重要的。
你们公司能做到的,其他公司也能做到,那其他人为什么要选你们公司做项目?
我们用了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公司制度,怎么可能短短几年就被全部改变,或许它最终会慢慢改变,就如同短视频出现以后,大家都开始慢慢学着去做短视频,去线上获客。
但是它的组织架构是没有根本性的改变的,它只是增加了一个部门或者一两个人员而已。
AI也是一样,要等它完全把所有组织架构改变以后,那才是颠覆性的时刻……
当然,AI的发展进程和其他的可能不一样。
有人曾形象的总结道:这就是在泰坦尼克号选座位,选啥最后都得沉。
只是前后而已,一开始是绘画,现在是音乐,影视,美工,以后各行各业其实都一样的。
所以那个颠覆性的时刻,到底啥时候来?谁也不知道。



0
0
0.000
0 comments